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 我校“三下乡”团队:探索鄂南非遗茶文化

2020年08月24日 16:28   作者:青年志愿者协会   点击:[]

暑期社会实践 | 我校“三下乡”团队:探索鄂南非遗茶文化


202072830日,在当地乡镇府领导的支持与祝福下,湖北科技学院鄂南“非遗”项目—羊楼洞青砖茶和瑶山红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成每五人的两支小分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时在赤壁市与通山县展开了为期3天的实地走访调研,完成问卷统计一百余份,手机录音材料总时长四百五十多分钟,拍摄视频总时长一千多秒 ,拍摄照片一百六十余份,最终顺利完成了鄂南非遗茶文化调研工作。

羊楼洞青砖茶调研小分队:走近“羊楼洞青砖茶”,探寻茶马古道前世今生

羊楼洞是中国青砖茶的摇篮,也是万里茶道的源头。为了对羊楼洞青砖茶文化能够有全面深入的学习,五名成员组成的赤壁小分队于730日在定光平老师的带领下,羊楼洞青砖茶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湖北赤壁顺利开展实践调研。

小分队的第一站便是定光平老师位于赵李桥的工作室。工作室中有堆成小山的用麻袋装放的茶叶和许多用于储存茶叶的手工编织竹篓、竹筐。定老师介绍到在明清时女子负责手工编织等细巧的工作,男子负责筛茶等脏累的工作,卖茶即可养活那时的整个家族。队员们也认识到青砖茶对于当时的人来说意义重大。

赤壁小分队第二站:“中国青砖茶博物馆”。在队员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定老师从青砖茶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制作技艺等多个方面为队员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定老师介绍到,曾经茶农采摘茶叶后未及时处理反而使茶叶发酵,结果意外发现发酵的茶叶别有一番风味,于是茶叶就有了发酵技艺。队员们感悟到很多时候创新源自人们最平凡且真实的生活。

赤壁小分队第三站:古建筑雷家大屋和雷家大院。雷家大屋始建于明末清初,其主人是清朝一位雷姓茶叶商人。雷家大屋从前看是青砖黑瓦,但后面的房屋却是由土块搭建。由此可见茶叶商人并不是非常富裕。通过雷家大屋,队员们看到了曾今茶叶商人的故事。

在参观完雷家大院后,小分队在定老师的带领下去往雷家大院进行参观学习。相比雷家大屋,修建过的雷家大院更加富丽堂皇,更显风采。雷家大院四周高墙围护,整个建筑群有园门、牌楼、古井、绣楼、书院、铺面房、库房等……,现如今大院里还陈列着大量19世纪70年代英商、俄商留存下来的珍贵照片,照片记录了洞茶的制作过程,也留存羊楼洞茶业的历史传奇。

赤壁小分队第四站: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队员们采访到“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权威老师。面对“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传承的现状,权威老师表示砖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实属不易,经常有人半路放弃,主要原因在于这项技艺脏累、报酬低,只有真正热爱这项技艺的人才能坚持下来,学有所成。

离开赵李桥茶厂后,小分队便开始随机采访当地的居民与商铺,他们表示来此旅游的外地人和外国人都很多,青砖茶对当地的经济有良好的带动与发展。羊楼洞青砖茶也越来越受人关注,这同时也验证了传承人权威老师说的“最好的传承即是发展”。

瑶山红茶调研小分队:探寻幕阜瑶红,追忆历史幽香

“您认识通山杨芳林的瑶山红茶吗?”

“不认识……”

“好像听说过,但是已经失传了啊”……

——瑶山红茶调研小分队走访通山茶叶商铺的部分对话


瑶山红茶调研小分队走访了通山本地8家茶铺和2家茶楼,其中有3家茶铺耳闻过瑶山红茶,但均认为瑶山红茶已失传,此3家茶铺有2家认为瑶山红茶并非本地传统红茶。(730日)

728日下午,瑶山红茶调研小分队前往咸宁市与程繁杨(瑶山红茶发掘人、瑶红品牌创始人、咸宁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湖北逸思园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深入访谈。访谈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瑶山红茶的历史背景故事及发展历程。同时队员们也了解到了程总正是秉持着“真正的茶人,必须具备足够的奉献精神”的理念从重拾瑶山红茶到创立“瑶红”品牌。

729日上午,瑶山红茶调研小分队随着程总的带领,前往了咸宁市逸思园生态茶园基地,茶园管理严格按照有机茶生产标准执行,同时了解到了瑶红加工工艺的大致流程为萎凋、揉捻、解块、发酵等。

程总在继承传统瑶山红茶技艺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生茶加工体系与标准进行了改良,针对瑶红的加工与品质,选配的是相应的加工设备和配套器具。程总及其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科研团队同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生态茶园的生态体系的模式与优点。目前,制作瑶红的茶树品种以鄂茶1号为主。

729日下午,瑶山红茶调研小分队在程总的带领下,前往了通山县杨芳林的乡镇府办,与陈乡长交谈了我们此次实践调研的内容和目的。在陈乡长、黄主任和程总的带领下,前去拜访了高龄80岁的瑶山红茶第六代传承人,并参观了瑶山红茶旧址——协合祥茶庄和厚生祥茶庄。通山县志载:“清咸丰年间,县产青茶、红茶远销英国,杨芳林产瑶山茶存誉伦敦”。如今的茶庄旧址,经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抗日战争等破坏,已是残破不堪,但在它们身上仍然能看到历史的痕迹,当时茶庄云集的杨芳林镇想必茶香满街,闻名远扬。

咸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社会生态环境,产茶历史悠久,始于晋,兴于唐,盛于清,是全国三大茶马古道源头之一。湖北科技学院鄂南“非遗”项目—羊楼洞青砖茶和瑶山红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通过此次探索鄂南非遗茶文化的调研实践,对鄂南非遗茶文化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其独特魅力。团队成员一致表示作为当代青年,更应作为一股新鲜血液涌入到“深入挖掘鄂南非遗茶文化的价值内涵,加强“非遗”茶文化的传和保护的行动中,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开展“美丽...   下一条: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