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 推普脱贫,文传“正音”在行动

2020年08月19日 16:12   作者:人文与传媒学院   点击:[]

暑期社会实践 | 推普脱贫,文传“正音”在行动

分布于全国各地的20名湖科学子,组成暑期社会实践正音扶贫团队,自202081日起,开始为推广学习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16名分别来自湖北荆州、恩施、十堰、宜昌、黄冈、甘肃天水、四川内江、山东泰安、山西长治、晋中等各县、村的教学组成员分为四组,于81日至83日开始为后期教学进行为时三天的实地调研。

每天调研过后,大家会将自己的调研结果和调研中遇到的问题汇报给组长,进行讨论,及时解决。开展调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常常会遇到一些阻碍,比如“由于很少说普通话不接受调研”“觉得调研很麻烦不愿配合”“担心隐私被泄露拒绝接受调研”等等。虽然困难很多,但实践队员并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努力完成了调研任务。

   通过实地走访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队员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当地经济状况、普通话普及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后续普通话教学做了充分的准备。 

 

84日,16名教学组成员针对自己的教学计划寻找到相应年龄阶段的“学生”,有学前儿童、小学生、成人、老人。他们分别在居委会办公室、教室、公园、实践队员家里等不同场所,用自己制定的教学方法进行特色教学。每位教学组成员都激情满满!

 

 

实践教学

四天的教学后,实践队员们很感慨自己的这段实践经历,他们这样说:

“酷热的夏天,汗水一直顺着脸颊流淌,这几天为了实践活动,妈妈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帮我拍照,问候邻里乡亲。我在平常可真真正正是一个宅女,平常也没有与邻里乡亲有很多的接触,妈妈的陪伴让我觉得很有勇气去开口与家乡人说话。有她的陪同,让这次的活动事半功倍。这次的社会实践也再一次让我体会到了同乡人之间的深厚情谊。”

 

“实践的前几天,兴奋中参杂着些许忐忑,团队合作变成线下开展,我能不能做好,成了一个疑问。但这些,在我迈进第一家商铺便烟消云散。在交谈中,我发现他们都对普通话推广有着积极的态度,也很愿意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地去说普通话。街道商家的积极配合,让我更加充满自信。之后普通话教学与推广同步进行,从课件制作、到资料收集我准备了很多很多,虽然很累,但当小朋友来一句‘老师!’,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很开心借着这次机会,体验了一次当老师的感觉。虽然活动已迎来了尾声,但流逝的时光会成为我们的记忆,陪伴着我们慢慢长大。”

 

 

88日,实践工作基本完成后,教学组成员带领各自所教的学生开展了分享会议。教学组陈枝向我们讲述了她在咸宁市通山县杨芳乡寺口村实践的经历。由于当地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普通话普及程度普遍较差。她教学的对象主要是16年级的小学生。教学课堂上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这让实践队员陈枝心里觉得很是欣慰。在接下来几位实践队员的分享过后,我们对于参加会议的学生进行了一场“普通话大考验”,在听到他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朗读诗歌、读绕口令时,大家掌声连连。

正音扶贫团队线下实践活动虽然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宣传组的同学们还在积极工作。实践过程中有趣的故事正在加载,接下来请多多关注我们噢。正音扶贫,加油!

 

 

 

 

上一条: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 | 公益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