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校团委着力打造“青辅学堂”实践育人品牌

2022年08月16日 10:19   作者:   点击:[]

校团委着力打造“青辅学堂”实践育人品牌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计划”。湖北科技学院团委于2022年3月组建成立“青辅学堂”志愿服务总队,构建“典型引领,点面结合,深入推进”的工作体系,打造“三百”(百个团支部组建百支志愿服务队结对百个社区)引领工程,实施“3+”(素质提升+兴趣拓展+爱国教育)服务模式,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自组建成立以来,服务社区(小区)23个,累计参与大学生志愿者2266余人次,服务时长达11106余小时,覆盖留守儿童和青少年10407余人

 

 

 


青辅学堂趟出理念模式新路子

为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湖北科技学院团委牵头引领,明确“青辅课堂”工作方向、组成人员、实施方式等内容,各分团委组建“青辅学堂”志愿服务分队,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青辅学堂”已形成了一支规模较大、体系较完善、成果较显著的志愿服务队伍。

在活动目的上,聚焦少年儿童的成长需求,围绕爱国教育、兴趣拓展、素质提升等多维度开展立体化教育,丰富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帮助他们发现自身兴趣、提升思想认知、开拓个性视野。在活动内容上,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课堂内容和实践过程中,涵盖党史团史、少先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主题教育等主题,结合青年志愿者专业特长,打造如红歌传唱、红色事迹主题班会、红色诗歌诵读等趣味课程,在实践课堂中学习思政,在思政课堂中获得成长。在活动方式上,创新推出“团支部+基层社区+青年志愿者”的“3+”模式,依托社区“青年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层层推进、步步落实,打出1+1+1>3的效果。

 

 

 

青辅学堂打造实践活动新亮点

“青辅学堂”志愿服务分队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彰显专业特色,各分队志愿者们根据社情学情开发设计了红色党团、特色文化、趣味科学、趣味阅读、心理健康、安全科普六大课程,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在快乐中学习,在开心中成长。

3月建队来,校团委“青辅学堂”志愿服务总队开展时间长、服务范围广,在教学中提炼个性化课程,推广有传统习俗、航天科普、食品安全、性教育等示范性课程;设置有手工制作、科学实验、户外活动等实践性课程,让孩子们在培养兴趣的同时锻炼动手能力。人文与传媒学院“青辅学堂”志愿服务分队采用“沉浸式”教学方法,带领孩子们绘制地方文化路线,在课堂中“坐地日行八万里”,一同寻访咸宁文化足迹、感悟咸宁优秀人物精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青辅学堂”志愿服务分队在用“虹吸”、“电路”、“静电”等科学实验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望。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等“青辅学堂”分队将爱党爱国精神融入到主题课堂,为孩子们带去“党史+诗词大会”、“党史+绘画涂鸦”“党史+歌舞学习”等丰富的课程活动,以诗词竞赛、创意画展、歌舞表演等方式启智润心,引领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一系列主题课程活动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获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孩子放学回来将新学的知识讲给家里听,有些内容我一个成年人都不是很清楚,理论性和实用性兼具,非常感谢你们,给湖科学子们点赞!”

 

 

 

 

 

青辅学堂树立特色品牌新标杆

为进一步夯实“青辅学堂”志愿成果,湖北科技学院团委推进“学堂”由“周末”走向“暑假”,实现持续、深入发展,打造湖科志愿服务特色新品牌。

今年暑期,“青辅学堂”以担当精神和务实行动服务地方发展、引领社会新风,共派出13支志愿服务分队分赴咸安区金桂社区、希望桥社区、花坛社区、阳光社区、双龙社区、同心路社区,崇阳县天城镇菖蒲村、白霓镇杨洪村、白霓镇三溪村、金塘镇金塘小学、肖岭乡白马村,通山县厦铺镇冷水坪村、洪港镇车田小学等地,为少年儿童提供党团意识教育、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安全自护、心理健康等公益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孩子们在爱的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快乐假期。

暑期一个月的教育和陪伴,家长们自发为志愿者发来了感谢信和赠送了锦旗,有的家长说“孩子们放在这里很放心,早上送来,放学接走,学一些校园里没有讲的知识,扩展了知识面。”有的家长说:“孩子回家以后也注意收拾自己的东西了,玩具也注意放回原处了。”“以前在学校里从来不举手发言的,看这里拍的上课视频,还经常积极发言,这里老师教得真好。”“感谢全体志愿者们这段时间的辛苦付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趣味多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生活,为你们点赞!”“孩子们受益匪浅。”志愿服务团队的辛劳付出,得到了社会、家长与学校的高度认可。

 

 

 

青辅学堂,厚积薄发,青春无限,奋斗不止。下一步,湖北科技学院团委致力于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强化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团结并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把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有机融合,着力将“青辅学堂”打造成“会行走的”实践课堂,做到服务对象覆盖全而精,服务内容拓展多而细,在服务社会中感悟国家的美好前景,在实践奋斗中汇聚青春的磅礴力量。

 

上一条:星火相随,故心灯不灭   下一条:童心飞扬,快乐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