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星火相随,故心灯不灭

2022年08月16日 10:34   作者:   点击:[]

星火奋进十一载,共赴千里育人情。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教育发展。2022年7月6日,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暑期夏令营车田小学分队的七名志愿者们,肩扛手提着支教物资,怀揣着满腔赤诚与期待,来到咸宁市通山县洪港镇车田村车田小学,开启为期三十一天的支教生活。将实践论文书写进祖国的辽阔土地里,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青春的答卷。 

 

开营仪式:成长之花播种时 

为确保暑期夏令营顺利开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夏天。星火支教车田小队志愿者们精心统筹了夏令营前期招生工作,7月7日,招生工作如期开展。招生现场,气氛热烈。

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暑期夏令营招生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7月9日上午9点30分,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赴田小学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于车田小学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

 

我们的课堂:汲取知识共成长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星火支教车田小队夏令营期间,主要开设了音乐、体育、美术、普通话、心理、舞蹈、阅读写作九门素质课程。志愿者们干实事,悉心备课,共提交教学教案176份, 教学反思159份,用心诠释知识的魅力。学生们在音乐海洋中徜徉,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在色彩中描绘童年,在汉字中诵读经典,在阳光下绽放笑容,在音符中翩翩起舞。丰富多彩的课程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所学的知识,一点一滴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溪流,涌入学生的心田,化作成长的甘露。 

 

趣味运动会:勇敢绽放快乐时 

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弘扬勇敢拼搏的体育精神,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与合作交流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星火支教车田分队于7月20日组织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本次趣味运动会由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组成;其中,团队赛分为“筷运乒乓”和花式跳绳两个项目,个人赛分为蒙眼贴鼻、一击命中、争分夺秒、羽动人生、快乐踢毽五个项目。学生们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在趣味运动会上挥洒汗水,在未知中探索魅力。 

 

温情家访路:爱与温暖共守护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爱的滋润,为更加全面了解车田小学夏令营在校学生的家庭教育状态。车田分队分别于7月16日、7月20日、7月24日三行三访,志愿者们踏入田间,前往车田村、饶家畈等村庄与家长深度访谈,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与家长分析学生的性格特点及在校情况。一砖一瓦构成路,骄阳正好声声鸣。家访架起了家长与学校的桥梁,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爱国主义教育:我和我的祖国 

无论岁月如何更迭,社会如何变化,爱国都是永恒的时代主题。

从爱国主题班会上的谆谆教导到云游那九百六十万平方的辽阔土地,孩子们满怀热忱,眸中闪耀着五角星的星光;从歌颂青春中国时的满腔热血到“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的真挚情感。孩子们的爱国之情激荡于胸,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爱国的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奔流不息,绽放出了伟大精神之花,照亮前行的道路。 

 

文艺汇演:唱响童年梦飞扬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星火支教车田分队于7月28日举办支教夏令营“唱响童年”文艺汇演活动。凌晨四点的天泛着鱼肚白,志愿者们就已起身,为学生搭建梦想的舞台,微风不燥,气球飞扬,童年的七彩阳光无声投落。歌曲表演《苔》、情景剧《防溺水》、合唱《小小雨点》、诗歌朗诵《青春中国》、T台秀、舞蹈《一起向未来》、歌舞表演《少年中国说》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绽放出童年耀眼的光芒。孩子们与祖国同心同向,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下茁壮成长。 

 

结营仪式: 成长之花绽放时 

寻光前行,共迎成长。2022年8月6日,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暑期夏令营车田小学分队教学成果展示暨结营仪式于车田小学二楼会议室举办。孩子们自信大胆地展示着这一个月以来的成长,少年有梦,国家有望。他们定会带着这份自信去看梦想的花开,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开辟往灿烂远方的路径,正是支教的意义所在。2022年7月6日-2022年8月6日,三十一天的成长,恰似涓涓细流汇入汪洋大海,海浪翻滚,激起了一层又一层的浪花。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车田分队的志愿者们秉承“成长,并帮助他人成长”的前行信条,刻苦奋进,展现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湖科青年精神。与孩子们一起寻光前行,共同成长,在希望的田野上撒满青春力量。 

 

上一条:献礼建团百年,团史青...   下一条:校团委着力打造“青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