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委书记彭育园寄语湖科青年:高扬爱国旗帜,夯实敬业基础,坚守诚信品质,弘扬友善美德

2015年05月04日 16:45   作者:   点击:[]

在湖北科技学院2015年“五四”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彭育园

(2015年5月4日)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3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青年朋友们、各级团组织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奖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93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共青团93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只有始终不渝地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重视和发挥青年的创造活力和积极作用,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近年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领导下,与全校青年朋友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永远跟党走、青春奉献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我为社会献份爱”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校团委被团省委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坚持以提升社会责任、人文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首次组织参加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获一等奖5人次,持续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三等奖;坚持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活动为抓手适应信息化、网络化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工作,网络宣传工作既有思想、有品位,又有青年味、网络味,打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清朗网络空间坚持以团学组织自身建设为保障,举办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学生干部训练大本营,动漫社和绿舟环保协会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百优社团”,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通过主题鲜明、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涌现出一大批红旗单位和先进个人,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五四”精神新的时代意义,使“五四”精神能够薪火传递、生生不息,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具体实践之中。

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青年学子高扬“爱国”的旗帜,信念坚定,理想高远。在你们中间,“筑梦基层 公益咸宁行”团队,每年深入双溪、通城两地,立足于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与贫困山区小学,为调研农村留守儿童、土地政策改革落实情况、农村法律普及问题而奔走。星火支教团队每年暑期远赴甘肃会宁南咀小学,通过募捐、邮寄物资、教学、家访、文艺汇演等方式响应国家号召,关注西部教育。2014年,我校9名优秀毕业生参与到西部计划中,其中5名同学进入西藏,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你们用行动深刻地诠释了我校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行动先导。它就像大海中的罗盘,沙漠中的绿洲,黑暗中的灯塔,对人生的旅途至关重要。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朋友要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人生的航程确立正确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既要志存高远、胸怀广阔,又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在努力奋斗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和追求。

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青年学子夯实“敬业”的基础,努力汲取先进文化,致力于成人成才。在你们中间,药学院邓正萍同学,成绩排名、综合排名都是全班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创业女神”马莎莎同学,将理论付诸实践创立了南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咸宁的桂花文化为支柱,将桂花精油与手工皂结合起来,做成了桂花手工皂以及桂花系列的护肤品,踏上了通往成功的道路。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广大青年朋友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担当重任,赢得发展,就必须勤于学习、敏于求知。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乐趣,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毕生的追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水滴石穿的毅力、永不满足的态度,抓紧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吸收世界文明成果,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不断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青年学子坚守“诚信”的品质,弘扬传统美德,以诚信立身做人。你们的师兄——“感恩学子”王智军与“仁义老板”杜华忠的诚信故事被广泛传颂。17年前,出身寒门的学生王智军,欠下小餐馆老板杜华忠200元饭钱。参加工作后的15年间,王智军苦苦寻找杜华忠还钱。最后,在媒体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了当年的恩人杜华忠,汇去了2015元。王智军说,10倍偿还17年前的200元赊账并不算多,尾数“15”代表着他为偿还这笔“良心账”寻觅的时间“良心账单”传递诚信力量。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修身立命之根本,是为人处世之要诀,是优良品德培养的重要条件。处在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年朋友,既要注重增长才干,又要注重诚信品德的培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解决好立身做人的问题,引领社会风尚。

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青年学子弘扬“友善”的美德,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湖北科技学院,流传着核化生学院“十二年接力敬老”的爱心故事;如今,又涌现出被新华社点赞的“有爱心、有诚心、有良心”的优秀新时代大学生,80多名90后甚至95后大学生,在老师瘫痪在床而陷于绝望的时候,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背着老师去医院治病。老师说:“我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也许没有学生们的照顾,我真的挺不下来。”同学说,“老师,您无私地爱我们,教育我们,您现在有困难,我们绝不袖手旁观。我们要陪伴到您重新站上讲台的那一天。”一届毕业了,下一届接着背。三年间,你们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用稚嫩“脊梁”背起新时代的师生情,用行动演绎着大学师生融洽和谐的壮丽诗篇。

“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善是精神世界的阳光,与人为善是君子的最高德行。友善待人,也就是友善待己。当我们面对社会上观念的冲击、事态的变幻时,同学们都应当不忘初心、不失本性,也许一份善心的点亮,就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广大青年朋友应以此为律,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传承文化基因,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良好风尚,努力成为个人理想与全民族理想相统一,道德、知识与能力相统一,社会需求与自身实际相统一的新世纪领头人。

同学们,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了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毛主席深情地对年轻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们青年学生,就是要保持朝气蓬勃,继承和发扬“五四”青年敢为人先、破旧立新的光荣传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结合各自的专业,不断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丰富和提高自己,不断攻克新的难关,攀登新的高峰;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争做新知识、新科技的占有者和创造者,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积极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努力成为知识丰富、眼界开阔、富有开拓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青春时光,是最美好的时光;青年事业,是最崇高的事业;青年工作,是最光荣的工作!在这个鲜花盛开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歌唱祖国、赞美青春、祝福湖科!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隆重纪念“五四”...   下一条:我校绿洲环保协会出席...

关闭